关于制定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6-03浏览:518设置

本科生培养单位、各专业负责人: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20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培养计划是学校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基本教学文件,具有严肃性和稳定性。2020级培养计划内容原则上与2019级保持一致。

二、工作要求

1.以专业认证理念为引领,以修订教学大纲为契机,稳抓课程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全面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注重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有效融入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课程思政和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制定范围

1.我校2020年普通高考招生的所有专业,含新设专业;

2.我校2020年专科起点本科各招生专业;

3.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中外合作项目培养计划等。

2020级荣誉项目与2019级一致,不再另行制定,如确需变更的,请按时提出。

四、工作程序

1.学院组织召开2020级培养计划制定研讨会,确定2020级培养计划修订方案。

2.因专业建设原因(评估、认证等)需要修订培养计划重要内容的(包括变更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核心课程、课程设置及课程组学分要求等),应严格参照《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认证标准进行修订,经由各专业聘请专家集中评议通过后,由专业负责人提交下述申请材料至学院:

1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说明(附件1);

2)经修改后的培养计划完整稿。

3.学院审核后最终形成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意见汇总表(附件2),并将所有材料上报学校教务处。

4.意见汇总后,学校将组织召开2020级培养计划论证会。届时,申请修订培养计划的专业,需由专业负责人对计划变更的各项事宜进行补充说明,报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讨论通过后报主管校长审批。审批通过,正式生效。

五、正方系统操作流程

除变更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核心课程外,2020级培养计划制定工作均在正方教务系统中完成,具体流程如下:

1.课程设置查询确认

系统已在2019级本科培养计划基础生成2020级培养计划,请在正方教务系统中进行查询、提交,具体流程见附件3

2020级培养计划与2019级一致,无需修改,提交并通过审核后即完成计划确认,2020级培养计划制定工作完成。

如需修改计划,请在提交并通过审核后进入下一步流程。

2.计划修订申请

计划修订包括增加课程和删除课程,具体流程见附件4。在所有修订申请审核通过后,2020级培养计划制定工作完成。

六、注意事项

12020年新设专业需在教务系统中确认一年级课程设置并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计划修订申请。有新开课程的,须提前完成新开课程申请(申请流程见附件5)并获批通过。

2.专业课程变更涉及其他学院课程的,应由相关学院会签。

3.新增课程的,由课程负责人在新教务系统中提交申请获批后生效。

4.请各系务必于2020618日前将附件1、附件2和学生能力达成矩阵及其他材料WORD文档和签字盖章PDF电子文档打包发送邮箱blg_2005@163.com

5.教务处咨询电话:55273186 张老师、李老师

附件1: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说明.docx

附件2: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意见汇总表.docx

附件3: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提交确认操作指南.mp4

附件4:教学执行计划变更申请操作指南.pdf

附件5:新开课程申请操作指南.pdf

                                                                                                   院教务办公室

                                                                                                      202063

附件1: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说明.docx

附件2: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意见汇总表.docx

附件3: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提交确认操作指南.mp4

附件4:教学执行计划变更申请操作指南.pdf

附件5:新开课程申请操作指南.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