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Yi料之外” 2020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云端开幕

时间:2020-06-02

浏览:321

    

    每年的5月下旬,版艺学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会成为校园热闹的文化景观。主题为“Yi料之外”的2020年版艺学院本科生毕设展如约而至,与往年人潮穿梭各个展馆的热闹场景不同的是,本年度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在“云端”向社会开放。

    本次云展览的主题是“Yi料之外”,即为“意料之外”与“疫料之外”,恰好概括了上理人在经历疫情整个过程中的工作状态,由面对面的师生交流变成了远程指导,学生间的团队合作转变为隔空协同。意料之外的疫情打乱了之前的周密部署的毕业选题、考察调研、表现形式、制作过程、指导手段、展览方式、毕业答辩的流程,一系列的调整随之而来。但师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借助各种网络方式全力推进毕业设计进程,无数次的腾讯会议、ZOOM指导、微信沟通,弥补了距离的缺憾,化解了困境干扰,在坚守毕业设计评价标准的同时,取得了教学成果的新突破。
    2020年是毕设展举办的第十三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本着“以师生健康安全”的首要原则,学院在征询了学院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后决定将优秀毕业设计“云端开展”——于是“版艺秀”线上展示互动平台(show.usst.edu.cn)孕育而生。由于时间紧迫,在做出云展览的决定后,版艺学院便火速开始了相关的布置工作。学院动员了艺术类各个专业及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的同仁共同出谋划策、群策群力,积极与网站建设方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反复琢磨如何将学生作品展示更优化。经过近2个月的辛勤努力,终于,2020年“Yi料之外”的疫情让师生相遇的地点由美丽的校园转到了高大上的“云端”,版艺学院 “版艺秀”正式上线并面向社会开放。
    “Yi料之外”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共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印刷美术)、环境设计(环境设计/公共艺术)、动画五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共计100余件优秀作品,涵盖新媒体、动画、包装、品牌视觉、景观、室内、书籍、产品、字体、插画、装置等形式内容,用“多元”设计突破创意“边界”,在众多选题研究中挑战表达能力的极限。作品的主题大多反映了当下学生的关切,既有对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认识,对校园文创的思考,也有对未来生活空间的设想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等。
    目前,网站建设除了包含有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外,还设有学生平时的优秀课程作业、创新创业项目的典型案例等栏目,集中展示了版艺学院近年来艺术教育的研究成果与经验。相比较以往的专业介绍,云展览可以让大一新生近距离直观了解各专业的具体情况及学习内容,为他们即将开始的专业选择提供良好帮助;同时,优秀作品的可视化可以促进专业之间的交流和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教学氛围,更好落实我院严抓教风、学风的工作制度。再者,网站的建设方便了用人单位浏览作品,适时挑选合适的学生。
    在学院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Yi料之外” 2020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已在云端绽放,相信定会给大家带来借助网络科技力量所呈现出的视觉盛宴。未来,这一凝聚师生集体智慧与汗水的 “云”展览还会继续延续,相信定能成为上理文化展示的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主界面

海派文化,伴手礼


校园文创产品

充满对未来生活的设想

弱势群体关怀的小女孩被软性侵的《盲点》动画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