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院环境设计团队入围川西林盘保护全球征集

时间:2020-03-31

浏览:216

日前,首届成都市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关村和四川成都同时在线举行。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制定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国际竞赛标准规则》模式,征集公告于20191227日面向全球发布,公开进行专业组及公众组设计方案征集,共有来自中、美、英、法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个一流设计团队应征,其中包括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荷兰NITA DESIGN GROUP(曾中标2010年上海世博会景观规划设计)、美国Michael Sorkin Studio. LLC、法国AND STUDIO、西班牙EMBT建筑事务所等全球顶级规划设计团队。经两轮评审淘汰,最终有9个设计团队联合体成功入围专业组。以环境设计系王勇教授为首席设计师、由版艺学院美丽乡村设计中心与四川实践基地组成的联合体团队成功入围。

 “绿色繁星满田间,林环水绕院落前。牧歌传唱小农耕,林下小院可归田”,这是对川西林盘的生动描绘,林盘聚落是川西地区农耕文化及乡村生活的载体。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成都市战旗村,对成都市乡村振兴作出“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重要指示。2018年暑假,王勇教授受邀带领环境设计团队赴四川驻场设计40天,先后完成战旗村等15个村庄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2019年,战旗村成为文化旅游部确定的全国首批32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城乡融合发展新理念,重塑空间结构,促进要素流动,优化产业布局,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决定面向国内外征集一批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优秀规划设计方案,遴选优秀规划设计团队,汇聚全球智慧,为打造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镇和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提供蓝图样本。

为确保高水平完成本次全球方案征集,201912月,四川三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再次邀请王勇教授作为首席设计师,领衔双方团队组建联合体参加设计方案应征。寒假及疫情期间团队师生坚持在线工作,分秒必争,加强沟通,顺利推进完成各项工作。根据组织机构后续安排,环境设计团队将分别与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美国Michael Sorkin Studio. LLC、荷兰NITA设计集团共同承担2个特色镇和3个川西林盘的设计任务。这标志着继2019年在上海市首届美丽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中与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共同获得长三角高校赛道最好成绩之后,环境设计团队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实践开始全面对标全球顶级设计机构,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