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献礼我的祖国 ——版艺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时间:2019-12-06

浏览:180


习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传承传统文化,献礼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陶艺手工制作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1100校区陶艺工作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工文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1100号陶艺工作室联合举办,共同携手完成一件作品——《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旨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从前期策划到作品最终完成,历经2个多月。在赵培生教授的指导下,陶艺手工制作历经六个阶段:图案设计、泥板制作、泥板雕刻、瓷板烧制、画面拓印、拓片装裱9月中旬,赵老师通过授课的方式为同学们普及陶艺相关知识,同学们认真聆听,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悠久又厚重的文化历史,并准备挑选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不同图案,为后期制作打下基础。10月初,同学们开始制作,在原料上割下一块适量的泥,用手捶、压至大小厚薄均匀,再由机器压制到想要的厚度,放置在报纸上吸收泥料的水分,用竹尺打磨出光滑的表面,通过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12块泥板的制作。10月底,待泥板晾干成型,同学将图案转印在泥板上,依据线稿进行雕刻,完成了作品的初稿。11月中旬,雕刻好的泥板经过烧造,同学们少量的水将泥板和宣纸打湿,将宣纸平铺在泥板上,然后用鬃刷将纸慢慢的压入泥板的纹理之中,等纸张变干成型后表面沾上墨水,一幅黑白相间,纹理清晰,凹凸有致的版画作品就成型了。12月初,《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品进行装裱。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中华文化宝库的精华,保持对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炼、创作、传播、弘扬中华文化,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