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不忘初心担使命 三全育人谱新篇——版艺学院“初心学堂”开讲

时间:2019-12-02

浏览:195

“‘初心讲堂’的党课让人印象深刻!”大一新生如是说。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雷越作为“初心讲堂”的第一课主讲人,开讲《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他从“艺”字出发,以实际案例为基础,讲述了对职业标准的积极守护、对艺术初心的默默坚守。他引用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各位学生党员牢记总书记嘱托,回顾自己的初心,积极践行当代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

11月29日中午,在四公寓四号楼二楼活动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走进了学生宿区,版艺学院“初心学堂”正式开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邵荣,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副书记尚娅,学生工作部(处)思政教师韦彪,生乐物业经理王德荣,版艺学院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出席了开班动员会,学生党员和大一新生代表参加动员会。动员会由版艺学院辅导员宗真真主持。

会上,吴建安介绍了党员进宿区挂牌及“初心学堂”筹建情况。经过遴选,学院99名高年级学生党员(含研究生)将依托“初心学堂”学生宿区党建工作站,与424名大一新生结对,开展党建服务、学业指导、学风建设。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初心学堂”建设工作,这是版艺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落实“三全育人”的一次重要尝试。

文科类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书记陈立国、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邹开元与生乐物业党支部签署党建联建协议书,未来将共推组织活动、共抓党员教育、共享党建资源。随后,孙红为党员代表颁发聘书。党员代表邹开元发言,他表示,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做好寝室文化建设、内务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其他学生寝室成为“环境整洁、学风优良、人人创优”的寝室,要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同学们的切身需求,从贴近生活的小事出发,为大一新生提出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和帮助。大一新生寝室长代表林书萱发言,她认为,作为新生应该做到积极与党员交流,向身边的模范先进学习,用实际行动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自身所在宿舍建设成“学生党员示范宿舍”,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党员与寝室长互换承诺书,互相协助共同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初心学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学生宿区实现党建对三全育人的引领的有益尝试。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先行者,将“初心学堂”发展成为学习新时代新思想的重要阵地;二是希望党员同志要亮身份、作贡献,引领一栋楼宇,辐射一片宿区,发挥更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学们一起将“初心学堂”建设成为联系学生、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三是要将学堂真正建设成为三全育人的有效平台,联合物业、周边群众等发挥联动作用,让大家受教育、受鼓舞、作贡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后,盛春书记参观了学生宿区的初心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纵深,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效融合,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初心学堂学生宿区党建工作站,制度化推进党建对三全育人的引领作用。高年级学生党员进低年级宿区挂牌亮身份,形成朋辈学习互助模式,在党建服务、学风建设、生涯规划等方面发挥高年级党员对低年级同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初心学堂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搭建课程思政进宿区有效载体,在党员发展、微型党课、第二课堂等方面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


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介绍党员进宿区挂牌及“初心学堂”筹建情况


  

学生党员、新生寝室长代表发言、互换承诺书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孙红为党员代表颁发聘书


  

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和生乐物业党支部党建联建协议书签约


党课《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开讲


  

走访宿区、参观初心墙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