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马凌来校开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精髓”讲座

时间:2019-11-18

浏览:323

1112日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创新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马凌教授来我校讲座,在先进制造大楼辅楼报告厅为我校学子带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精髓”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是融媒体素养培训班的第四讲。

马凌教授深入浅出地引出话题,她以“后真相时代”为开篇,引出“情感与情绪的重要性”这一话题。针对“后真相时代实质是在真相还是情绪”的问题,她结合时下热点新闻和著名思想家的观点,从微观、中观和宏观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向各位同学推荐了玛丽·米克尔、凯斯·桑斯坦以及艾瑞克·霍布斯鲍姆的著作,并对他们的思想做了详细解读,从中做出关于开篇问题的详尽解答。

马凌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出发,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观念之辩,表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的多样性,但归根结底,其本质离不开党性二字,同时,她向我们解读了复旦派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即真实报道、党性原则、全党办报、舆论导向、新闻伦理、以人为本。

马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历程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实践以及在实践过程中给当代的启迪,同时,她还梳理了列宁、毛泽东、习近平的新闻实践与思想,启示同学们应在新闻舆论工作中注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观念体系带给大家的观点和方法的启迪。在讲座过程中,她给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籍,《传播力》、《媒介事件》、《卡尔·马克思》,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做到与理论相结合,好学力行,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闻工作的学习和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