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知明讲坛]胡晓明教授做客知明讲坛

时间:2008-09-25

浏览:61

 9月24日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胡晓明教授应我院知明讲坛之邀,在综合楼报告厅给同学们作了一场发人深省的讲座——《新人文主义与当代中国》,受到了全场同学的热烈欢迎。
    胡教授用充满人文关怀的眼光审视了近期美国的华尔街风暴和中国的“奶粉海啸”这两件大事,并以此为引旨,用通俗又不失严谨的话语,分析并揭示了当代中国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胡教授的层层剖析使得同学们清楚地看到了我们当今的文化处在不佳的状态,“国外到国内都存在着毛病”。为了充分证明自己的论点,胡教授又从历史看当代,总结出了当今社会“失魂落魄的转型时代”,“形象暧昧的大国崛起”和“荒凉苍白的世界铁笼”三个特点。胡教授的批判意识给年轻的同学们敲响了警钟:人文信念的重建势在必行,大学生应有一种新人文主义的态度。
    最后,在场的同学抓住难得机会踊跃向胡教授提问,胡教授皆一一认真作答,现场充分互动,气氛异常热烈。最后,胡教授还留墨知明讲坛,写下了“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警言,期望我们将担祖国重任的年轻一代大学生要负起应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