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庚星

职称: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

院系:网络与新媒体系

邮箱:jingengxing@usst.edu.cn

研究方向:都市媒介史与媒介理论,计算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5527

 2015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传播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理工大学工作,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15-2020)。

【研究领域及项目】

方向一:都市媒介史与媒介理论(Urban Media History and Theory)

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技术现象学视域下智能手机与城乡中国居民的日常生活变迁研究(19CXW030)》,2019年7月立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持人,在研)。
2. 上海社科青年项目,《新媒体技术在近代上海的采纳、扩散及影响研究(2017EXW002)》, 2017年10月立项,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持人,在研)。
3.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媒介崛起:传播革命与19和20世纪之交的上海(15JJD860002)》, 2015年11月立项。子课题负责人。

代表成果:
1.《媒介的初现:上海火警中的旗灯、钟楼和电话》,《新闻与传播研究》,2015年第12期。
2.《发明“网络都市”:近代上海的电话、中介化传播与都市空间生产》,《中国传播学评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6辑。
3.《电信与城市:网络化媒介技术的中国实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08月18日,第3版。

方向二:计算新闻(Computational Journalism)
1. 上海市教委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数据可视化技术在新闻生产中的应用研究(ZZslg16055)》, 2017年6月-2018年12月,主持。
2. 金庚星,《计算新闻—基于R的数据实践》,中国书籍出版社(即出)。

【主要教学课程】
本科:《媒介社会学》;《新闻学概论》;《数据新闻:原理与应用》
硕士:《R语言与数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