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3-10-16

浏览:40

 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我学院将于2013年9月开始在全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海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严格按照中共上海市委、市教卫党委、学校党委紧密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学校校风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治学理念,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具有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专业的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和改进工作作风,要以学院发展为己任,真正把心思用在学院发展上。要不断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学风考风、师德师风建设;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意识;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学院的和谐发展和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目标凝心聚力。
    三、基本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住正面教育,注重实效,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分类指导,学院党委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在实践中下功夫。
    (一)坚持正面教育。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自觉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精神,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坦诚交换意见,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改正缺点,让党员和领导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讲求实效。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开门搞活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群众参与,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接受师生员工监督评议,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上取得实效,在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上取得实效。
    (四)坚持分类指导。对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要结合实际,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目标要求,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找准并解决各自的突出问题,做到突出重点,分类推进。 
     (五)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剖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六)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的落脚点在实践上,要把通过搞好学院发展促进学校建设有特色、与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与反对腐败和源头结合起来,干部队伍作风带动师风教风,在实践教育中摸索出建设具有国内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路子来。
    四、范围和对象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非中共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参加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使活动确实取得实效,学院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一)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 汪维
     组员: 李景玉、姜君臣、蔡锦达、刘真
    (二)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办公室:
       1、办公室主任:吴军
      2、办公室成员:李鑫、高强、李凡
    (三)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服务联络员: 李鑫
    六、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9月开始,至12月基本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九个步骤。
    (一) 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上旬-10月上旬)
    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自学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通过个别访谈和座谈会、调查问卷项结合的方式听取师生意见。
    (二)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0月上旬-11月上旬)
    根据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也在这一期间进行。每名党员要按照对照检查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专题民主生活后,学院分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班子民主生活情况,重点是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三)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上旬-12月中旬)
    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将向学院师生员工公示,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师生员工的监督。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规章制度,要抓紧修订完善。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12月下旬,学院将对活动进行认真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