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教师呼声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学院领导深入各系倾听群众意见

时间:2013-10-16

浏览:52

10月15日下午,在学院前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以及座谈会会基础上,按照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学院分党委书记汪维、副院长姜君臣、副院长刘真、分党委副书记李景玉分别赴新媒体与出版传播系、印刷与包装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动画与公共艺术系及工业设计系听取群众意见。
    在新媒体与出版传播系,汪维书记针对9月份学院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中梳理出来的5个共性问题,与教师们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就学科发展问题,大家建议在传播学硕士点的基础上,建立新闻学硕士点,引进相关新闻学的师资力量,根据目前市场及就业需求,考虑设置网络新闻专业,根据目前就业现状,建议对现有专业调整、改进,要对新进校的学生就实施就业引导、开展主题教育,使学生们认清现状、适当定位,让学生根据市场需求,找到自己的方向,并要不断加强学生的基本综合素质教育。针对教师的个人发展问题,希望大家相互多交流,互通信息,不断的更新扩充知识,提高教学能力。教师们还提议学院各种信息公开上网,以便共同监督。教学、科研绩点的公开上网,也可以促进教师们的查缺补漏,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交流。
    在印刷与包装工程系,副院长姜君臣就“专业建设与发展以及教师培养”问题认真倾听了大家的意见。大家表示,大学教育重视学科概念,印包系没有一级二级学科分类,希望学院将其纳入学科规划,在一级学科点上有所发展。印包系在学院内非常具有竞争力,但近四年来不断出现学生外流、招学生难的问题。为此系内教师也做了许多努力,包括请业内专家给学生做讲座等,但成效不大。目前的现状是,系内留下的学生多为不明确目标也不愿意认真学习的。没有优质的学生,教师队伍也对正常的教学工作开展感到困难。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制定相应对策,并对各专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关于教师培养问题,大家认为,印包系的老教授都有着相当的教学与学术科研经验,而新进的博士也有着较强的科研能力,而剩下的中间一批青年老师没有具备优势,因此希望有经验的教师可以引导青年教师发展。
    在艺术设计系,副院长刘真与大家讨论的主题是“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讨论中,大家认为实验室建设需统筹规划。我院实验室设备纷杂,工文艺三个方向均有兼顾,设备多、管理难度大是共识。如何不重复购买、统筹利用,需要一个科学的管理制度。建议学院考虑公用实验室和专业实验的统筹建设,对专业有特色的院系希望能重点扶持,例如工业设计系提出建立特色专业高端实验室(医疗设备、家具家居、首饰设计三个方向)。实验室除了满足日常教学活动安排外,还应该物尽其用,除了一些高端设备需要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使用外,其余普通设备应向全院学生开放,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此外,作为艺术设计学院,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学生作品,因为没有场地陈列,很多作品都归还学生甚至是丢弃掉,这样不利于专业的宣传和教学的延续。
    在动画与公共艺术系,分党委副书记李景玉围绕“人才发展以及青年教师发展”与大家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才引进是目前全系工作的重点,虽然目前系里编制已满,但如果有好的师资,还是可以考虑引进。动画与公共艺术系的特点之一是年青教师多,因此,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很重要,内部培养是关键,人事处提出的校内内聘副教授,为一些优秀的讲师提供机会。考核淘汰机制理论上可行,但实行起来比较困难,需要在管理制度上明确和规范。关于青年教师发展,横向课题申报没有大问题,最大的问题在论文发表,目前学校认定的与艺术相关的期刊少,而且偏理论。在职称评定标准上,不注重比赛获奖,而艺术专业最重要的是实践,考核标准不适合学科发展,应该与其他艺术院校横向比较,制定合理的政策。此外,大家还谈到,公共艺术专业涉及面广,近几年学生考研率高,但被误解为“老大难”专业,需要对外界的谬传予以澄清,同时加大学生取得重大比赛奖项的宣传报道力度。
    会上,学院领导分别就大家的意见建议做了相应的回复,并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围绕大家反映的各类情况出台相应举措,深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