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微平台”助力践行群众路线

时间:2013-11-13

浏览:82

11月12日上午,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主办,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管理学院与理学院协办的“微平台@新干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交流会”活动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文汇报党委副书记,原上海市网宣办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谢海光应邀出席;管理学院马良教授,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刘长庚,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志清,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员卢萧,以及学生代表秦凯风作为交流嘉宾与谢海光和现场师生共同就“新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校内各职能部处代表出席活动。

    新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怎么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与网络兴起之前的时期相比,新媒体时代增加了很多学习、交流的工具,特别是新媒体时代的“微平台”也成为群众问政的重要渠道。新时期,“怎样践行群众路线,更好地为校园师生服务”也成为学校各级党政干部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谢海光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把握新媒体微平台的时度效,传播正能量”的主题演讲,为现场师生带来更好践行“群众路线”的启发。
 谢海光教授的演讲以习近平总书记的“8.19讲话”开头,“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之后,他对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人们的交往、工作方式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以微博中的诸多关注热点为实例,阐述了“打通由党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组成的官方舆论场与互联网构成的民间舆论场”的重要性。谢海光教授的阐述幽默风趣,在演讲中的诸多观点与现场观众产生了共鸣。他在演讲的最后赞扬了“微平台@新干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交流会”活动的及时与重要,并希望学校能够通过微平台,为师生带来更多的便利。

    新媒体时代,“群众路线”要与时俱进
    主题演讲结束后,五位交流嘉宾分别根据自己的角色和个人实践经验介绍了利用微平台与师生进行各类互动交流的情况案例。卢萧老师以学校官方微博管理员的身份介绍了学校官微的发展,并讲述了通过官微为师生提供便利的几个事例,其中包括一个毕业的学生三次到校未能解决户口问题却通过微博两天内得到了解决;刘长庚老师强调教师亲和力的重要性,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要“亦友亦师”。作为人人、微博最活跃,上理学生失物招领@最多的教师之一,他风趣的笑谈:只要@王素雷老师和他,东西都能找到;马良老师认为在教师的岗位中要“多管点学生的闲事”,诸如通过网络平台回复学生对学校和专业的困惑,与学生在学术上进行探讨等;李志清老师从学生管理的角度谈到利用微平台沟通的重要性,他说自己每天都会刷校内、人人关注同学们的最新动态,了解学生想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对症下药”;秦凯风同学代表学生向学校“找茬”,从学生的角度对各类微平台的“权威并接地气,及时并有效,制造话题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微平台充分发挥效用,使师生与学校间的沟通畅通无阻。
 交流中,谢海光教授还对嘉宾所讲的案例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与解答,肯定上海理工大学对微平台的良好利用以及取得的效果,同时希望学校以新媒体时代为契机,借助出版印刷与艺术学院“传播”专业学生的力量,使学校微平台发挥到最大效用,自然能够践行好群众路线。

    学校践行“群众路线”,重在师生得实惠
    现场互动环节,师生代表积极向台上嘉宾提问。 “新媒体时代,面对学生通过各种微平台表达意见,如何提高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对的媒介素养?” “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太多繁杂的信息,如何选择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在微平台上,能否加强对考研、就业、创业等信息的发布?”等问题纷至沓来,现场同学气氛十分活跃,谢海光教授解答学生问题的同时也不断向现场观众抛出问题,向学生们了解喜欢和不喜欢某个微平台的理由。在座的职能部处负责人会同嘉宾一起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承诺在工作中一切以师生的真实利益为出发点。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也代表活动主办单位针对今天的交流讨论谈了个人感受。
    谢海光教授在学习交流会最后表示,希望上海理工大学能够以新时代为契机,使官方微博等各类微平台能够真正发挥效用,倾听更多师生的声音,给予师生实惠,通过“微平台@新干线”,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3年11月13日